跳转至

群控相关

群控本质是属于对设备资源的集中管控,具有提高设备资源管控效率,降低总体设备资源成本的优点。

群控的主要流程为:操作平台——群控服务器——设备池。

1. 群控的发展

以下按照群控的发展过程进行介绍。

1.1 一代群控 - 多开模拟器

一代群控主要是指多开模拟器,可以将一台越狱的iPhone或者安卓机模拟出多个对应的系统。由于风控系统对设备指纹的检查愈加严格,对这种传统的多开模拟还是能较好地进行识别。

1.2 二代群控 - 群控墙

二代群控主要指通过脚本和改机工具,对数量众多的真机进行批量操控,形成“群控墙”的形式。

图:群控墙[1]

1.3 三代群控 - 箱控

在这个阶段,为了进一步压缩群控系统的搭建成本,将真机中一些用不到的器件进行了去除,集成为箱式的群控系统,对设备进行批量操控。

1.4 四代群控 - 真机云控

从这代开始,群控系统开始迈入SaaS模式,群控系统这一基础设施不再需要中下游的黑产团伙自行搭建,购买专门的群控服务即可租用到真实设备资源。

传统云控,主要是指在群控墙、箱控的基础上,使用平台系统远程进行操控的形式。此时的群控还是没有突破“真机”的限制。

1.5 五代群控 - 新式云控

从这代云控开始,群控系统逐渐走向无真机的形式,使用云端协议外挂的方式,发送符合的数据包与服务器进行通讯,同样也能实现相应的业务操作,从而脱离的了真机设备的限制。并且,也正是由于这种云端的集成化,使得其能更好地结合一些改机工具,进行深度的作弊操作。

这种情况下,基于传统的设备资源指纹特征已经很难进行检测了,并且其作弊成本如果排除研发成本,已经非常低了。

References

[1] 《风控要略:互联网业务反欺诈之路》,马传雷